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教师竞赛
教师竞赛
关于举办2022年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04-19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按照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辽宁省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相关要求,根据学校2022年的相关工作部署,现将“2022年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聚焦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目标

大赛以落实以本为本积极推动教授上讲台,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为目标,通过大赛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三、大赛内容及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各本科教学单位在职教师以个人形式参赛,参赛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两轮及以上。

四、大赛实施

主办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

承办单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学院

大赛按照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按组别实施。

1.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并按要求推荐人选参加学校复赛(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各1人)。推荐参加复赛的教师中,必须保证正高组推荐复赛名额,否则取消本单位复赛参赛资格;在保证正高组至少推荐1人的基础上,其他组别参赛名额可调整。

2.复赛。复赛采取网评形式,各教学单位须在2022510日前将本单位参赛教师汇总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synuetc@163.com(请同时发送加盖公章的PDF版和WORD版)。参加复赛的教师须在大赛官网注册(网站地址:synu.mh.chaoxing.com),并于910日前提交参赛申报书(见附件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见附件3),928日前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详见附件4)(除申报书外,其它材料不得以任何形式出现学院及个人有关信息)。

复赛成绩前30名选手(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各10

)进入决赛环节。

3.决赛。决赛成绩由复赛成绩(60%)和现场评审成绩(40%)组

成。现场评审环节,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进行提问交流。决赛将在2022年下半年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三组分别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五、相关事项及要求

1.竞赛辅导培训。学校将于五月中下旬邀请近两届国家级、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审专家、获奖选手对各教学单位推荐参加复赛的选手进行竞赛辅导培训,以保证竞赛水平和质量,达到通过竞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目的。

2.评审组织。学校将邀请省级、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库成员、校内评审专家按照《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见附件5)开展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工作。

3.支持政策。

1)本次大赛按组别设置奖项,其中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5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

2)参加本次大赛的经历,将作为学校推荐省级教学名师的优先

条件。

3)教授组和副教授组获一等奖的参赛选手,非校级教学名师者

将作为校级教学名师的推荐人选;教授组获一等奖的选手,非省级教学名师者,将作为省级教学名师的推荐人选;其他获奖选手,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评校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校级、省级教学名师。

4)获奖选手将按照组别、按成绩分别作为2023年辽宁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参赛人选;省级大赛获奖选手将按照《沈阳师范大学专任教师业绩考核评价标准》,依据“教学类成果奖励”“省级教师教学大赛获奖”的相应赋分标准,在业绩考核中赋予相应的业绩考核分数。

4.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上述情况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5.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对于存在弄虚作假、干扰评审等行为的教师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6.各教学单位、评审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评审纪律和廉洁规定,对在评审活动中存在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纪律法规严肃处理。

7.大赛未尽事宜将在大赛官方synu.mh.chaoxing.com发布,请各教学单位及参赛选手及时关注。

8.大赛联系方式

董德宝13624019283

闫铁莹13322431393

邮箱:synuetc@163.com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育学院

2022412

附件:

1.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2.大赛申报书

3.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说明

4.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5.沈阳师范大学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6.2022年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