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称“中心”)旨在引导教师职业规划,满足个性发展需求,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提供教学咨询与服务,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创建优秀的教学文化,创新教师培育的新模式,形成教师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促进教师追求教学卓越,以中青年教师为重点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态度和能力。

    “中心”遵循“以师为本、服务引导、研讨交流、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围绕“一条主线、两项重点、三个载体、四类服务平台、五个数据库”,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保障。

    “一条主线”:以明确教师定位,促进教师发展为主线,立足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两项重点”:以实施“青蓝工程”和教师教学培训服务、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为重点,加强新教师入职培训、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和个性化培训,统筹规划教师教学培训、教师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学技术支持、教师教学效果测评和教师教学研讨交流工作职能,搭建好教师教学发展的平台。

    “三个载体”:以教授讲堂、教学沙龙、教学竞赛为载体,为教师提供优秀教学范例、教学交流与教学经验的分享、在竞赛中对教学进行反思,发掘自我潜力,反省缺陷不足。

    “四类服务平台”: 以教学咨询窗口、在线教学咨询系统、名师教学工作坊和教学观摩活动为服务平台,为教师教学咨询、教学诊断与指导、教学提升或报奖、晋职申报和推广先进教学经验与成果提供服务。

    “五个数据库”: 建立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档案库、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数据库、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本科教学精品资源库和学生教学反馈数据库,跟踪新进教师的教学成长历程和日常教学状态的变化及发展,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综合测评,汇聚和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建立多元的学生教学反馈机制。

    工作职责

    1.开展教师培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教师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培训;完善教师的日常培训制度;负责教师培训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研讨和解决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过程中的问题。

    2.教师教学资源建设。教师培训网络资源平台、网络教学平台、视频课程平台、质量工程平台、课程中心、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资源库建设。

    3.教师教学研讨交流。推进各学院(部)教学研讨制度建设;组织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开展教学专题研讨和咨询;组织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组织教学研究和教学发展专项研究和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

    4.教师教学技术支持。组织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网络课程制作和课程网站建设培训;推广、利用和开发优质教学资源;为教师网络课程和课程网站制作提供技术支持。

    5.教学咨询服务。通过建立咨询服务热线和教学咨询服务窗口,专人专线,负责接待解答教师教学中的疑惑,解决遇到的困难,提供提升教学必需的技能与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