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现在位置:首页  机构概况  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主要负责全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本科教学相关认证和评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组织管理等工作,具体包括:

    1.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整体监控、规划及顶层设计。

    2.建立健全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规章制度,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的正常运行。

    3.检查、督导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的教学运行情况,检查及监督学校有关部门及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评教、评学、评管及其他内部评价工作。

    4.组织开展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省内专业评价及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程教育认证等工作。

    5.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及其他高校办学数据平台的组织填报工作。

    6.建立外部评价机制,组织实施外部评价,依据评价结果为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提供调整依据,以利于教学质量进入持续改进良性循环。

    7.学校教学督导队伍及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学生管委会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其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8.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和上报;有关教学质量信息及状态数据的填报、分析、研究与反馈工作,为学校本科专业的申报及撤销、专业建设、教学发展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方案的申报、论证,提供参考意见及建议。

    9.组织及指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教师培训、教师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学研讨交流(含教学观摩课)、教师教学技术支持、教学咨询服务等工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推动学科、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保障。

    10.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为推动专业注重内涵建设,改革培养体制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依据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