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培训交流
培训交流
沈阳师范大学线上教研系列活动之四
——线上教学观摩《外国美术史》
日期:2022-05-05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420日,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联合组织的第四期线上教研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活动走进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云端课堂”,在线观摩金兰名老师的《外国美术史》。校督学、教学质量监控评估处、教务处全体人员以及全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师共计84人参与其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郑建林主持。

金兰名老师主讲的《外国美术史》是学校遴选的10门教学观摩课程之一,该课程作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我校美术学专业核心课程,旨在让学生较为全面系统地了解、掌握外国美术发展的基本线索,学会分析美术作品的基本技能,探寻全球化视角下的文化发展。近年来,金兰名老师承担着美术学(师范)专业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能力全面,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项,是学校青年教师杰出代表。她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课上学习通互动+线上课程建设”的形式进行本门课的教学,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课内课外无缝衔接”。授课期间,金兰名老师注重检验学习成果,从回顾早期文艺复兴内容出发,系统解读了同时期知名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并对其代表作品进行了剖析与鉴赏;同时,她有效挖掘了课程中的德育元素,通过作品赏析带领学生体会如何欣赏美、如何塑造美,为观摩教师带来了一场有温度、有深度的美术讲堂。

观摩课期间,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荆永君、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理论教研室主任刘晓红作为点评专家,对本期在线课程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金兰名老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准备充分、活动设计完备、整体课程建设丰富、授课形式多样、互动答疑氛围热烈、课程评价合理,是值得广大教师进行学习的在线课程范例。希望广大教师在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过程中,能够精确有效分析学情、突出重难点,有效回应目标,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2022.4.20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