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校级制度
校级制度
关于印发《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及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03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沈师大校202263


关于印发《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及实施方案》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

《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及实施方案》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沈阳师范大

2022422


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

保障体系建设及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20196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辽委教通〔202047号),深入实施《沈阳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3)》等文件精神,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保障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导向,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不断深化教学质量管理改革,创新质量文化建设、确立质量责任意识,关注质量结果与质量形成全过程,强调全员参与和全过程质量管理,遵循持续改进的原则,稳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工作目标

以“聚焦教学质量,强化过程监控,持续精准改进,助力内涵建设”为工作目标,通过建立和实施全面贯穿于整个办学过程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形成持续改进与提高教学的长效机制,树立具有沈师大特色的质量文化,高效、科学、合理地实施针对本科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质量保障,促进本科教学活动与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稳步提高,促进学生全面、自主发展,促进学校各方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

三、主要任务

1.监控与评估教学管理工作。对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监控与评估,推进教学管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2.监控与评估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要素进行监控与评估,主要包括专业布局,专业培养的物质条件,专业培养的目标、方案、模式及质量,毕业要求达成度量化评价机制等;课程结构、课程设置、课程体系、课程建设评价机制等。

3.监控与评估教学过程实施。以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为中心,从教学各个具体环节入手,包括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实施、考试及教学反思等,对教学全过程实施监控与评估。

4.监控与评估学习状态及效果。通过对在校生的课堂学习秩序、学习状态、学习成绩,对毕业生的就业调查、用人单位信息反馈等不同侧面对学习状态和效果进行监控与评价。

5.监控与评估教学条件保障。对校、院两级教学资源的投入及保障进行监控与评估,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行,促进各类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不断提高保障质量。

四、体系架构及职能分工

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包括目标研制、决策管理、资源保障、评估督查、反馈改进五个系统模块。

1.目标研制系统

教学质量目标研制系统是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起点和终点。该系统由校级、院级、系级(教研室)三级体系构成。

校级目标研制系统由学校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等组成,其职责是确定学校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及本科教学目标,确定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确定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专业及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及方案等。

院级目标研制系统由二级教学单位教授委员会、领导班子、行业专家、优秀校友代表等组成,其职责是依据学校办学思路、办学定位、本科教学目标及教学质量标准等,指导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等具体落实方案。

系级(教研室)目标研制系统由系(教研室)教师构成,其职责是依据学校及二级教学单位相关指导意见,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

2.决策管理系统

决策管理系统是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中枢,由三个层级构成,即指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其中决策层由学校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构成,主要负责学校教学工作、教学改革等的重大决策;管理层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构成,主要负责教学相关文件制度、监控标准的起草,全面负责教学工作、教学改革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指导;执行层由二级教学单位及其系(教研室)构成,主要负责对教师的管理与指导,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制度及质量标准,制定本单位(专业)实施细则。

3.资源保障系统

资源保障系统由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后勤工作处、后勤集团、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或单位及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构成,其主要职责是为保障教学运行、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相应的人(师资、教学管理干部、生源)、财(教学经费)、物(教学用房及配套场地、实验场地及仪器设备、实习实践基地、运动场馆及设施、网络信息硬件及软件配套)、图书资料等,通过相关制度和规定,确保本科教学投入以及投入的高效利用。

4. 评估督查系统

评估督查系统是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点,由教学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信息员等依据相应的监控质量标准开展评估督查。

1 监控标准构成图

评估督查系统由七个子系统通过相关制度和规章,依据相应的质量标准,形成有效的本科教学评估督查体系和运行机制,具体如下:

1)教学督导督查机制。形成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体系,学校教学督导组负责全校的教学督查工作,主要包括日常教学监控、专项评估检查、决策咨询服务等;学院教学督导组由各教学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本学院的日常教学督查等工作。具体开展工作依据《沈阳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章程》《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意见》执行。

2)领导督查机制。学校各级领导对教学质量进行督查,通过听课、座谈等方式了解教学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的制度。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节;教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节,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节;其他职能部门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节;各教学(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节,其他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节。同时,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留存相关评课记录。

3)教学评估机制。主要包括:专业建设评估,定期开展专业建设状况评估,同时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开展;课程建设评估,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教学单位、系(教研室)工作评估,教学单位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石,教研室是落实教学任务的最基本单位,每三年开展一次教学单位、系(教研室)工作评估,建立起教学质量监控和激励的有效机制。

4)教学检查机制。坚持常规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教学检查制度,包括日常教学检查(校院两级实施开展)、定期检查(期中教学检查)、专项检查(对教学主要环节进行专项教学检查)、随机抽查(对教学主要环节进行随机抽查)。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及教学管理人员根据监控标准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考评三个阶段进行检查,主要包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课堂教学实施情况、课后作业辅导答疑情况、考试质量及学习效果评价等的监控。

2 教学检查主要对象

5)学生信息员机制。本科教学质量学生管委会、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学生信息员通过参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评价与教研等工作,多角度参与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学生学习状态反馈、教学资源环境需求调查,为改进课堂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提供可参照的依据。具体依照《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学生管委会规章制度》及其附则《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学生信息员》执行。

6)学生评教机制。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教师的教学过程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作出判断。学生网上评教与选课相结合,学生对学期所学课程授课教师及授课质量进行评价后方可进行下学期选课。具体依照《沈阳师范大学学生网上评教办法》(修订)执行。

7)教学奖惩机制。根据《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荣誉项目”支持办法(沈师大校202135号)》学校设立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奖、教学竞赛奖、创新课堂奖、优秀教案奖、优秀案例教学奖、创新指导奖,定期表彰并激励为本科教学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教师和教师团队;每两年开展一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不定期开展专项立项,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研究;定期举办各种形式、主题的教师教学大赛,激励广大教师投入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依照《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修订)》《沈阳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对违反教学工作规范进行相应处理。

5. 反馈改进系统

反馈改进系统由党政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学生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团委等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及其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构成,主要包括信息搜集、信息反馈、跟踪监控三个环节、五项制度,五项制度即生源质量分析与跟踪制度、毕业生就业调查跟踪制度、毕业生学业满意度调查制度、毕业生社会满意度调查制度、在校生学业满意度调查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通过专项调查收集相关信息,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数据分析,提出质量改进意见和建议,确保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转,确保改进工作的有效运行。

3 反馈改进流程图

五、组织运行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的组织运行,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组织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具体实施开展,具体流程如下图。

4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组织运行图


附件:1.《沈阳师范大学课程建设质量标准》

2.《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3.《沈阳师范大学线上教学质量标准》

4.《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日常教学资料质量标准》

5.《沈阳师范大学考试环节质量标准》

6.《沈阳师范大学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7.《沈阳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

8.《沈阳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质量标准》

9.《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实习质量标准》

10.《沈阳师范大学非师范类专业实习质量标准》

11.《沈阳师范大学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质量标准》

12.《沈阳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标准》

13.《沈阳师范大学院级本科教学督导队伍建设质量标准》


附件下载


































































































































沈阳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24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