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培训交流
培训交流
沈阳师范大学组织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日期:2022-11-30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为贯彻落实《沈阳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3)》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202211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联合举办了“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活动共分为3期,共有校内外229人次参与(其中包括唐山师范学院91人次)。

为激发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热情、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课堂,学校根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年度工作安排,结合青年教师职业发展需求,设计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活动,有效提升青年教师能力水平。一是深化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强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技术。通过邀请技术负责老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操作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将操作演示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全面解答教师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助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二是充分利用教师技能实训“主阵地”,掌握智慧教学“使用说明”。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立平带领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服务团队,通过开展以《智慧教学+技术应用的前置与嗣后的创新模式研究》为主题的教学沙龙,将智慧教学理念、操作策略、技术支持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化、立体化以及多元化的呈现,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各抒己见”,现场活动氛围热烈。三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会做好教学设计。学校特别邀请校督学郭瞻予老师,通过选取优秀教学设计,以案例的形式全面剖析、解读优秀教学设计理念、方法与核心要素,进而归纳总结出教学设计是什么、如何进行教学前段分析以及如何进行教学过程设计等,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正确指导。教师们表示,本次系列培训活动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收获颇丰,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实训中心教师团队为新入职教师介绍智慧教室使用

校督学郭瞻予老师为新入职教师讲解如何做好教学设计

开展青年教师培训是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有效手段,更是保证课堂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之举。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实施路径,通过开展规范化、系统化、多元化的培训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树立全新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教学方法,不断夯实基本、助力职业成长,实现“培育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