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教师竞赛
教师竞赛
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01-03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21219-20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沈阳师范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成功举行,共有校内外2829名教师参与观摩。经过两日的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英伟、教师教育学院刘智,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杨淑辉、教师教育学院刘艳超,化学化工学院张红丹、文学院张玥分别获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学校在系统整合原有校内教师教学竞赛的基础上,参照国家级、省级最新竞赛理念,组织开展首届“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期达成“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本届赛事于3月开始筹划启动,面向老、中、青三代教师,分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前后共有56名教师参与其中。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30名教师(每组各10名)成功进入最终的决赛。与以往的校内赛事不同,本届大赛在组织过程中体现了两大特色:一是竞赛的理念、规则、形式全面接轨国家级赛事标准,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理念,鼓励教师在授课模式、方法、技术使用等方面进行革新;二是竞赛指导贯穿全程,学校充分利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主阵地,通过开展教师培训、教师交流、教学沙龙研讨会以及线上教研等活动,使广大参赛教师进一步明晰创新大赛的理念、规则、注意事项等,为教师参赛提供了诸多帮助。

为保证决赛的效果与质量,本届赛事的决赛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在决赛的赛场上,参赛教师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深挖课堂教学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法创新、信息技术运用、教学环境创设及教学评价多元化等,对课程进行了系统设计与创新,充分展示了我校“老中青”三代参赛教师在一线教学中的实践成效和创新点。在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环节,各位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阐明课程设计思路,重点介绍了课程改革与创新,展示了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底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营造一流质量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本届赛事的举办为我校教师展示教学风采和教学成果搭建了重要舞台,是引领未来教学创新的风向标。今后,学校将持续激发教师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提升教师投入教学改革的热情,不断提升课堂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