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青蓝工程
青蓝工程
我校举办“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教学应用与创新” 主题培训活动
——“青蓝工程”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之二
日期:2023-04-27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3426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联合组织开展了2023年“青蓝工程”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的第二场,培训主题为“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教学应用与创新”。活动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张立平副教授介绍了智慧教室的功能及使用操作;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王娜副教授结合超星平台的使用分享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的教学经验。本期“青蓝工程”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参训教师59人。活动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孙健主持。

张立平副教授以“智慧教育理念下的教学技术发展应用”为题结合我校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智慧教室的使用实践,围绕课堂教学、科技硬件+思维软件互策下的教学发展路径两方面,将智慧教学理念、思维认知、操作策略、技术支持进行了立体化、多元化的呈现,对新进教师在施教过程中创建智慧教学场景、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的启发、指导作用。

王娜副教授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围绕混合式课程建设过程、资源建设、课程实施、效果分析四个方面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的宝贵经验,配合“超星平台”软件技术人员的操作指导,总结了混合式一流课程教、学、评的建设路径与实施策略。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形式新颖,实用性强,既熟悉了现代信息技术下的教学应用与创新,又掌握了一流课程建设思路和方法,对教学理念的重塑和教学方法的重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是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几年来相关培训内容的持续开展,对我校教师加快转变教学理念,扩充现代信息技术使用的理论储备,提升实践技能起到了显著成效。未来,依托我校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强大的软、硬件支持,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培训或交流活动,帮助教师深度挖掘智慧教室功能,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实施路径,进一步推动教师职业成长,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张立平副教授介绍智慧教室的功能及使用操作

王娜副教授结合超星平台使用教学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