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青蓝工程
青蓝工程
我校举办“教学项目申报与实施经验交流分享” 主题培训活动 ——“青蓝工程”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之三
日期:2023-05-31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3年5月26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联合组织开展了2023年“青蓝工程”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的第三场,培训邀请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刘春芝教授做题为“教学项目申报与实施经验交流分享”的主题报告。本期“青蓝工程”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参训教师56人,唐山师范学院教师95人“云端”在线参与了活动。活动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孙健主持。

刘春芝教授以“教学项目申报与实施经验交流分享”为题,先通过对比教改课题与教研课题,分析了两者宏观与微观的异同之处,提出教师要深层次理解教改的研究方法,不能急于求成,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平常心对待持之以恒的教改项目;从教师申报教改立项的前期准备方面,讲述了教改立项的选题范畴、资料准备(线上线下)、调研准备(调查研究要深入课堂、深入基层)以及团队准备,发挥1+1>2效应,鼓励同类课程或同一教研室、跨校、跨界联合申报,最大限度扩大辐射半径,拓宽受众面;从撰写教改申报书的规范与要求方面,提出教改申报书“四忌”,详细介绍了申报书模板的内容撰写及核心要素,系统阐述教学项目申报的核心要义,全面梳理了选题意义、研究方向、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及拟采取的方法策略。最后以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为切入点,鼓励教改教研服务学生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

活动交流环节,刘春芝教授围绕参训教师自身教学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结合多年的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了她对教改项目申报与实施的落地经验,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教学项目申报、教学研究改革有非常有价值的指导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为参训教师在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方面提供了有借鉴性的目标方向和针对性的指导,有利于促进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思考和探索,为助力教师职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刘春芝教授作申报专题报告

唐山师范学院教师“云端”参与培训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