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青蓝工程
青蓝工程
沈阳师范大学首批“青蓝工程”团队项目 系列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教学研究能力提升”项目文学院团队系列培训之一
日期:2023-05-31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3526我校首批“青蓝工程”团队项目—— “教学研究能力提升”项目文学院团队首场培训会成功举办。本场培训以“项目带动与课题引领”为主题,具体讲授“教改项目选题培育、类型细化和申报”。“青蓝工程”团队项目参训教师26人参与了活动,活动由罗莹副教授主持。

培训会首先由“青蓝工程”导师罗莹副教授解读近两年校级、省级教改项目申报指南、类型和立项情况,重点对申报指南中的类型细目进行系统分析,并结合文学院教学实际,以校级、省级教改立项实例,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建设与改革、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考核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几大类中选取贴近青年教师课程实践和研究的分项类别加以详解。王家勇老师、张金龙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向参训教师分享了教改申报与实施的经验,指出教改申报要有明确的目标,选题宜小不宜大、宜窄不宜宽,要对课题作深入持久的关注等。最后参训学员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汇报了各自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设想,包括选题方向、研究思路等方面,选题方向覆盖了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艺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多门课程。参训学员的教改实施汇报,既有关于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深度融合的思考,又有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既有实现“1+X”人才培养模式的路径研究,也有基于产出导向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研究。培训会交流、研讨气氛热烈,增强了参训教师教改项目申报的信心,拓宽了教学研究的视野和思路,对提高参训教师的教改项目研究质量有极大的帮助。

青蓝工程”团队培训项目是在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整体提升的基础上,为满足一些单位整体在教学能力某一方面重点提升的需求而开展的专项培训,目的是通过单位试点的这种方式,集中打造典型示范,使我校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能有更新的突破。文学院“教学研究能力提升”专项团体培训项目旨在引导和支持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改革研究水平,在未来的培训活动中团队将围绕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和成果凝练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指导和模拟实践。

 “青蓝工程”团队项目成员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