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青蓝工程
青蓝工程
文学院举办“教学研究及课程思政”主题沙龙
---沈阳师范大学首批“青蓝工程”团队项目系列活动之三
日期:2023-08-31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828日,我校文学院线上举办工程”教研团队项目培,本题为教学研究及程思政。邀全国知名学者华中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敏教授以及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活负责冬梅教授主持,共计35人参加本次活动。

田红雨书记代表文学院对两位专家教授的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感谢,也感谢学校搭建校际间“合作研究、资源共建”的教研项目平台,为教师拓宽人文交流视野提供宝贵机会。

华中师范大学胡亚敏教授以“教学活动中的责任、科研与信息化”为题,结合自身在比较文学学科领域深耕多年的科研与管理实践经历,以及教材编写与课堂教学经验,明确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管理责任,阐述了科研对于教师教学活动的重要性,谈及了信息技术在教研领域中日益重要的趋势。她详细介绍了“云上中文”、虚拟教研室等项目,强化了“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理念。张冬梅教授、罗莹副教授、金立江副教授、孙海龙老师等,结合实际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与胡亚敏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既解决了教学困惑,同时对日后教师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徐强教授以“科研、教学、课程思政诸问题”为切入点,以 “现代文学文献学”课程为案例,系统全面的总结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实施步骤和落地方法,并结合东师创意写作中心的有关项目分享教改经验,阐述“东师模式”以及“三意”(留意、会意、创意)、“四端”(哲思、史实、文心、艺趣)等科研与学术精髓要义。郝桂敏教授、林雪飞副教授等就本科生科研以及学生课堂自主性等问题与徐强老师交换意见,讨论气氛热烈,收获成效显著,与会教师深感受益匪浅。

文学院将继续以 “青蓝工程”团队项目培训为载体,围绕教学改革创新、教研融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持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积极引导和推进我校教师投身教研、教改实践,达到“以研促改”“教研相长”的目的,帮助我校教师提升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