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  青蓝工程
青蓝工程
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青蓝工程”团队项目培训活动
“信息技术能力提升”项目系列培训之二
日期:2023-10-23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31020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首批“青蓝工程”团队项目——“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第二场培训会。本场培训以“理解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旨在促进教师对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关键领域和内容结构有更深入的理解,强化将教育教学创新作为核心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数字化实践路径的认同,认识到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并激发教师参与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学习的内在动机。20名团队项目成员参与培训,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青蓝工程”导师荆永君教授主持。

荆永君教授围绕《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等国家文件,详细解读了我国实施教育数字转型的顶层设计和重要意义,系统阐述了教育数字化的内涵、发展脉络及当前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关注内容。从数字教育发展的视角介绍了人机融合背景下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汇报了基于《教师数字素养》标准所进行的我校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测评报告,依据报告原则--“以师为本、问题驱动、案例引领、灵活多样”,重点从基本素养提升、智能教育素养培养和终身学习能力养成三方组织开展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工程。

团队项目导师王凯丽、薛峰、寇海莲,根据各自项目研究目的和内容确定了研究主题,明确了下一步目标方向。培训会上,“青蓝工程”成员与导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优化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任务和产出成果要求。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文教授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强调开展“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团队项目培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会全力支持该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希望项目组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研究特长,按照研究规划有序开展项目研究并取得高质量的教学成效。

本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明确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项目的实施规划和改革方向,加深了“青蓝工程”项目团队成员对数字化教学改革的理解,有效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工程的实施与发展,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必将不断助力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成效的提升。

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团队项目培训活动现场